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落落長






國小規定每天都在要聯絡簿那短短的幾行之間
寫上老師規定的格言,佳句,或是日記什麼的鬼東西
前兩者還好,但最怕的就是日記

因為我很小就是個很有自我意識(隱私)的人
偏偏我腦子裡愛搞怪,然後簽連絡簿的人往往又老愛懷疑我
哪種懷疑是很讓人靠杯的
所以我日記通常不喜歡寫在連絡本上
我曾經寫過一句:十元買早餐,八元買豆干。
然後,那個簽名的人就逼問我大概有三個小時左右
我當然不可能說,不可能說的原因除了那是髒話之外
也因為我覺得沒有必要什麼事情都讓別人懂
還有,我不吃他(權威)的那一套。


因為,這世界上有太多別人不懂的事情
我不懂你也好,你不懂我也好。
想懂得事情自然會懂,不想讓你懂得事情就永遠也不想讓你知道。


OK.


知識永遠無窮,但人卻不可能無窮
最近鬧得很誇張的「洪蘭事件」
除了在新聞上大力放送之外,底下也還有更多blog在討論


以前因為念的科系相關,常常會看到天下雜誌上面出現她的文章
我相信可以稱為"教授"的實力和背景一定有它的道理
但是,很多事情不能只看共時性的存在,那歷時性呢?
片面上看到新聞上說的這些
當下會覺得洪教授說的真的很有道理
不過,在看過其他人的說法之後,的確。他們也很有道理


每個人在不同的位置上,看的東西本來就遠近高低各不同
總不能說我們的總統每天都在想著
「明天早餐要吃什麼好呢?是小籠包還是麵線?」
「阿~哪位美食專家又介紹了好吃的東西,我明天要去」
我們也不可能想著
「哪一部戰鬥機應該要退役了,應該另外向別的國家採購」
「經濟指數現在回升了沒」
「明天又要去哪個國小參加校慶」



孔子在恢復周文疲弊的過程當中,其中一項政策就是「正名。」
每個職位都有應盡的責任和行為,但並不是說其他人就可以胡作非為
只是,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侷限,不夠的部分是尚待努力和加強

知,然後不足。

我們每個人不都是這樣的在長大嗎?
沒有人一出生就會行為舉止合宜,不用上學就知道國語英文數學音樂
洪教授看的是整體的遠見,或許我們的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
不過,一個學生不知道史懷哲是哪國人
有可能只是1/10的人,但並不代表全部來參加甄試的學生沒有一個知道
還有,拿一個學生的失誤,再去別的學校演講,把這件事情搞的人盡皆知
再反過來影射全部在學的學生,
我不知道這樣字說完,我們這些台灣的學生是還要不要繼續當學生
還是全部請你當老師,我們都給你教比較好。
這樣下次是不是就不會被痛批


說到最後,可能你會覺得我是站在對立的立場。
但,我想表達的不是這些
每個人都只是這社會上的螺絲釘,每個人拴住的位置不同
但是我們懂得去尊重它的位置
批判是對的,但是批評就不對
因為你只是黏在自己的地板上去看別人
智慧可能是對的,但是你卻不能說聰明就該死
他們本來就不同
我們可能都聰明,但不見得有智慧。



永遠都只有「尚待努力」和「進步」,

"教授"和"平民百姓"沒有誰比較優越,


因為死了都還是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