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自由的麥胖叔叔









有時候是種責任把自己給壓垮。


可能"與生俱來"的特性就是使我自己變成這樣?


但話說以前的我根本不是這樣過著一絲不苟的生活
小時候書桌/房間/衣櫃都和豬窩沒兩樣的一團亂
每天被處女座的O型的爸爸罵得臭頭
書也念不好,連握筆都會被打手,玩樂倒是不嫌少,
加上又愛感冒咳嗽,又愛又吐又拉的腸胃炎
簡直就是個麻煩,養我的過程中,就是頭痛兩個字。


忘了哪一天我開始開竅了,收拾起自己的房間
自己的每個範圍,愛乾淨和整理,是的。
連我自己也不再記得是誰要我去做這些事情,
好像睡一覺隔天就換個人,這個疑惑至今我自己都沒有解答,
我開始像我爸一樣了。
不喜歡看到亂亂的不規矩,有東西就是要動手整理


雖然還是沒有很熱衷在唸書,但是至少我要保持一定的水準
因為是我可以換取"打工"唯一的機會
我一直都太過於有自己的想法,他們總是這樣認為
所以才會認定我不聽老人言這回事
不過,老人言時好時壞,現在已經可以訓練自己不要太放在心上
以前的我,可以站在我爸面前聽他五句訓話不會掉淚,
我就覺得我整個人就是無敵鐵金剛了。
因為我爸的嘴,是出了名的賤,賤到不帶髒字那種
每年回鄉,
爸爸的兄弟姊妹們總是會偷偷關切我們家三位姐妹(我媽/我姐/我)
他們都知道我爸爸簡直就是我爺爺的翻版。
要得到特赦的疼愛,要等龍心大悅吧。
平常最好皮繃緊一點,
所以我小時候常常被爸爸的大手揮掉我手上的筆,
只因為我拿筆的姿勢不正確。


但,我覺得有工作經驗對我來說是需要的
"連書都沒念好了,是還要搞那麼多外務嗎"
書是要念的多好才算好?第一名了之後呢?然後呢?...
我相信還是有很多的家長會認為考國考吧,至少有錢可以溫飽
當老師多沒用多沒用,念中文系以後還不是沒飯吃
(就是在說我現在在念的...)
我說了一句:「照你這樣說,現在不管念甚麼都不會有工作的。」
他說:「那就現在早點出來面對社會」


嗯。很忠肯的一句話
當我們有越多選擇的時候,就會有更多猶豫的空間
然後當沒有退路的時候,我們反而就只能孤注一擲
不過,人生的道路百百種,什麼才是成功?
成功的反面顯示的會是"快樂"嗎?


沒有辦法不受影響,因為我都在這裡活了二十幾年
能夠左耳進右耳出的擴達心胸,需要練很久才有這樣的等級,
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揮霍?
揮霍可以讓人開心,可以讓人感受沒有束縛和壓力,
戰戰兢兢的人生,沒有人想要,除非你是道瓊工業指數的股市交易員
或是你熱愛這種極度被壓榨的亢奮。



獅子也許並不想要成為萬獸之王
因為牠也想要偷懶,也想要逃離森林去找個地方度假
不過要是牠走了,整個森林失去了準則
當一個人肩負著雙重角色的時候


自由和責任
有沒有可能是一體兩面?

或是完全沒有關係?





可以自由的大口吃漢堡薯條可樂聖代,
然後不用擔心面對磅秤上的數字。
所以我說麥胖叔叔其實有一半的幸福


那想要的應該是自由那邊的幸福?還是責任那邊的幸福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